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職能測評的重要性
職能測評的重要性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14

 

  一個人要想在充滿激烈競爭的社會中獲得成功,除了個人努力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現在或未來所從事的行業和工作,是否真正適合我們,是否有利我們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也就是,準確地對我們自身的興趣、性格、能力等特質進行分析,以發現我們的潛在競爭優勢和能充分發揮我們優勢的職業,是我們獲得職場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關鍵的一步。職能測評是指通過一系列科學的方法對就業人士的基本特質及其績效進行測量和評定的活動職能測評的具體對象是作為個體存在的人其內在特質及表現出的績效。其意義著重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瞭解自己的興趣、性格和能力,確定自己的學習定位和工作定位──我們在選擇文、理科,報考大學以及畢業找工作的時候,經常面臨多個選擇。但究竟該選擇哪一個,人們往往有許多困惑。在人生的關鍵時刻,我們的選擇往往是老師、朋友、家長等尋求建議,他們通常根據他們的經驗給我們不錯的建議。但就和我們生病要看醫生一樣在面臨學業或職業選擇的時候,應該找專業的測評機構來給自己建議。職能測評運用先進的科學方法,對社會人才的知識水準、能力及傾向、工作技能、個性特質和發展潛力,實施測量和評估。 

  想要轉行或跳槽時,可以通過測評更加瞭解自己──許多人在學習或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所學的專業或做的工作,自己不喜歡或不適合。這時候人們往往會考慮換一個份工作或換一個行業來發展。但是自己知道現在的專業或工作不適合自己,對於什麼工作才適合自己的專業卻不能肯定。這時候,透過作職能測評,可以幫我們更好的瞭解自己,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自己的選擇再出現失誤,避免自己在人生和職場的道路上走錯路。

  瞭解自己的心理健康,並及時作出調整── 現在社會的人,隨著面臨的競爭壓力和生活壓力不斷增大,和社會激烈變化、轉型帶給我們的不適應,人們的心理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極端的情況下,甚至會出現一些悲劇。而對於心理出現問題,如果能做到及早發現並及時調節,就能夠有效的避免一些悲劇的發生。大家都做過體檢,同樣,自己的心理健康程度,也應該進行定期的檢查,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