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履歷表的秘密(4)
履歷表的秘密(4)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17

  「洋為中用」可行嗎?──還需要提出的是,西方的心理測驗拿到國內使用,僅僅將題目翻譯成中文是不夠的,而是需要先進行嚴謹的中文版修訂工作,重新進行信度、效度研究。這是由於中西方的文化背景有別,中國人和西方人的思考習慣、歸因方式、人格特質、行為模式等都有重大的差異,導致國外的測驗原樣照搬是不適用的,從測驗的理論基礎、題目陳述到計分解釋都可能發生偏差。所以,在選擇國外的測驗工具時,更要特別留意是否經過中文版的修訂,也就是「本土化」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題目的翻譯、回譯和修改、國內常模(參照人群)資料的收集、以及專案分析、信效度研究等一系列工作,才能保證測驗的準確性。由於本土化的過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而且只有專業人員才能完成此項工作,因此,選擇有專業研發團隊的測評公司提供的測驗較有保證。

  Step 3. 正確理解測驗分數──選擇好測評工具,就像一劍在手,如何利用它在校園徵才中勝出?這就涉及到測驗結果的應用。其實很簡單,由於在Step1中已經確定職位所需特質和相應的程度要求,用人單位可以將這些標準與測驗的結果相對照,做出判斷。測驗的結果報告中一般會對測驗得到的分數做出清楚的解釋說明,並列出應聘者的詳細描述、評估,為用人單位做決策提供參考。 需要強調的是,心理測驗中測量的很多特質,並不是一般認為的越高越好。例如,「挫折承受」指的是人們面臨已知的或可能有的困難與障礙、壓力與失敗時的心理感受。如果有位應聘者「挫折承受」的百分等級達到95(表明他的挫折承受水準比人群中95%的人都高),這樣的高分意味著他可能行事有莽撞的傾向,不顧後果,這對於需要謹慎周全的職位是不太適合的—例如財務部門。同樣,像成功願望、影響願望、計劃性、外向性等等很多「好」的特質,分數過高是不適合某些職位的要求的。所以,在根據測驗結果對應聘者做出評價的時候,關鍵要看得分是否與職位要求相匹配,而不是一味追求越高越好。  

  按照以上的「三步曲」選擇適合的策評工具作為輔助,應屆畢業生這張白紙背後所擁有的豐富的資訊將會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