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職業價值觀
職業價值觀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18

  選擇職業,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職業價值觀。什麼是職業價值觀呢? 價值觀是一種內心尺度,控制人的行為、態度、觀察、信念、理解等,控制著個人認識世界、明白事物對自己的意義和自我瞭解、自我定向、自我設計等;也為個人自認為正確的行為提供充足的理由。這裡所探究的職業價值觀,是探討人們在職業選擇和職業生活中的眾多價值取向,優先考慮哪種價值。

價值觀具有下列特性:

  a.價值觀因人而異,由於每個人的先天條件和後天環境不同,人生經歷也不盡相同,每個人價值觀的形成會受到不同的影響,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在同樣的客觀條件下,具有不同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的人,其動機模式不同,產生的行為也不同。

  b.價值觀是相對穩定的。價值觀是人們思考認知的深層基礎,它形成人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它是隨著人們認知能力的發展,在環境、教育的影響下,逐漸培養而成的。人們的價值觀一旦形成,便是相對穩定的,且具有持久性。

  c.價值觀在特定的環境下是可以改變的。由於環境的改變、經驗的累積、知識的增長,人們的價值觀是有可能發生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