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探索職能測驗的意義(上)
探索職能測驗的意義(上)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19

 

  近幾年,職涯規劃的理念逐漸深入校園,專業的職能測驗也開始進入大學校園。一些大學生開始注意到,要知道「我到底適合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個問題,首先必須知道「我是誰?」職涯規劃從認識自我入手,只有了解「我是誰?」、「我喜歡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和「我能夠做什麼?」等問題,才能更進一步深入思考自己如何在各種工作和各種機會中做出正確選擇。

  而職能測驗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供的一種方法。測驗專家曾指出,發現自己的職業興趣是職涯規劃的第一步,個人既可以運用標準化工具,也可以透過非標準化工具來發現自己的職業興趣。所謂非標準化工具,是透過對自己成長經歷的回顧來發現自己的職業興趣,比如在過去的成長過程中我比較喜歡做什麼,哪些事情讓我覺得有成就感,哪些事情覺得做了會比較痛苦。找出二十件左右在成長過程中讓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和快樂的事情,做一個排序,就能夠發現自己對什麼感興趣。而標準化的工具就是國際通用的標準化職能測驗,它結合了國際的研究,把個人的特質放在一個系統裡,從各個角度來觀測個人的特質在整個社會系統中是什麼樣的位置。相比於國外,國內的大學生所受的心理學、職涯發展教育比較少,這種標準化的測驗工具顯得更重要。同時由於缺乏從多項角度分析自我能力和知識技能,這樣的測驗工具更有助於幫助學生進一步自我探索。

職能測驗是一種瞭解個人與職業相關的各種心理特質的方法,通過一系列的科學方式對人的一些基本心理特質(如性格、能力特質等)進行測量與評估。透過評估,分析你的各種特質,再結合職務的需求,幫助你進行職業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