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探索職能測評的意義(下)
探索職能測評的意義(下)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19

 

  目前,職能測驗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公司企業和求職者的歡迎。據瞭解,職能測驗現在有兩種用途,一是服務企業——幫助企業甄選人才,二是服務個人——幫助個人選擇職業。即使是一些比較傳統的公司企業,也逐漸傾向於在甄聘新員工的過程中採用職能測驗系統對求職者進行測評,以瞭解求職者是否適合其公司所需職位的工作要求。

  但對於在學學生而言,要等到畢業求職才進行由公司單位為某一職位提供的職能測驗顯然太被動了。大學期間如果對自己的個性、專長、愛好和專業發展沒有清晰的認識,做職能測驗是一個不錯的瞭解自我的途徑。目前一些學校也已經注意到運用專業職能測驗系統對就業指導的幫助。不少學校的職涯中心在引進測驗系統之後,把它放在校網的職涯中心網頁,鼓勵學生做自我測驗,職涯中心根據學生施測之後得出的報告結果對學生做出適合的個人化職涯服務。 不論是學校組織的職能測驗,還是學生個人到專業測驗機構進行職能測驗諮詢,不可否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接觸職能測驗。

  「如何正確看待職業測驗?」、「職業測驗的科學性和有效性為何?」、「透過回答問題,真的就能準確地認識自我嗎?」迷惘的學生在對職能測驗提出需求的同時,難免也在心中對它存有懷疑。一些學校在引進測驗系統的時候,也大多存有幾分疑慮。的確,職能測驗的有效性如何?測評結果是否可信?測評工具的信度和效度問題關係到個人對自我的認知是否準確,從而影響個人的職涯規劃和職業發展。因此,正確看待職能測驗及其結果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