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測評的功能 (II)
測評的功能 (II)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8/21

 

  診斷功能-當個人或組織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就會出現發展緩慢或停滯不前,甚至出現退後的現象。人才測評的診斷功能是指採用一定的人才測評技術和方法對受測者相應要素進行客觀評估。使組織和個人能夠進行自省和自我覺察,找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便針對其缺失之處加以改善,使組織和個人可持續發展。

  導向功能-所有人才測評都是有目標的,無論是主測者還是受測者,都不是為測評而測評,而是要參考測評報告作出決策,如是否錄用、是否晉升、是否給予獎勵等。也即人才測評的結果是與人們的某種利益或個人的成長發展相關,因此,好的測評結果是人們所希望的,為了獲得優良的結果,受測者往往要針對測評的內容、標準,進行各種學習、訓練,吸收新的知識,提高能力和技能,增強自我的素質和修養。人才測評的導向功能顯示在測評的內容和評估標準反映出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標準,如果受測者均以測評的內容和標準為指標,用他們所認為的測評要素以及其標準來調整自己的行為,強化其基礎和實際技能,則社會人才尋求和供給的差距就會大幅縮小。

  激勵功能-激勵功能是指人才測評能夠激勵員工進取向上的願望與動機,使員工自覺地努力學習和工作,從而不斷地提高每一個人的素質和工作能力。每個人都有自尊和進取的需要,希望自己在人才測評中取得好成績、好結果。這迫使人們發奮努力、不斷進取。從行為修正激勵的觀點來看,獲得正向評價的行為將會頻繁地出現,而獲得負面評價的行為將會減少其出現次數。因此,人才測評是促使個人素質培養與修養行為符合社會期待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