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人才測評是?
人才測評是?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9/01

  知識、技能可以透過訓練、考試,而發展潛能只能借助測評技術來評估。企業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那麼,何為人才?怎樣判斷人才?怎樣尋找到合適的人才?怎樣才能做到人盡其才?——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人才測評。人才測評是運用先進的科學方法,對員工、求職者的知識、工作技能、性格特質和發展潛力,實施測量和評鑑的人力資源管理技術。它以心理學和行為科學為基礎,透過心理測驗、面試等技術對求職者進行客觀測量,為公司招聘、甄選、培訓各類人才提供參考,同時也能為個人的發展提供諮詢。

  人才測評是什麼──人才測評主要包括施測者和測評工具,都是現實生活中的人,這就決定了人才測評不同於其他形式的測評方式。歸納起來,它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1.人才測評是心理測量──人才測評主要是針對個人心理特質的測量,包括能力、興趣、性格、特質及價值觀等,因為心理特質是個人職涯發展過程中的關鍵因素。相較於物理測量,心理測量更為複雜,而且影響心理測量結果的因素具內在性、隱蔽性和無形性。

  2.人才測評是抽樣測量──在實際操作中,實施測評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任何一個施測者,在有限時間內都無法掌握受測者的全部內在資訊,只能針對測評結果進行抽樣,從樣本的測量結果來推斷全部測評內容的特點。

  3.人才測評是相對測量──無論多嚴格的特質測評都會存在誤差,一方面測評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方面不同的施測者對測評目標具有主觀差異性,而且,測評工具的使用及測評結果的解釋,都難免帶有個人色彩,不可能完全一致。由此可見,人才測評既有精確的一面,又有模糊的一面,對測評結果應要有全面的分析,客觀對待。

  4.人才測評是間接測量──人才素質是客觀存在於個人身上的,是一種內在抽象的東西,但是會透過人的行為表現出來。因此,雖然我們不能對素質本身進行直接測量,但可以透過行為表現的特徵進行間接的推測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