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測評的專業性
測評的專業性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10/14

  在許多管理者看來,測評只不過是一種管理應用工具,而許多專家、權威人士卻都是從學術角度來分析評估測評,將學術理論導入測評並實踐,人才測評的專業性、科學性可見一斑。

  為什麼強調專業和技術?測評行業一個明顯的現象是:行業的規範不夠、知識產權的保障不夠。比如,許多中小企業套用一些成型的模型就成了一個測評產品,然後以管道優勢、價格優勢來推廣這個產品。這些測評工具在市場上雖然可以使用,但很可能會產生一系列的問題,例如透過測評選出的人才與實際需求有較大的偏差;導致企業浪費相關資源。

  測評的專業性,需要心理學、管理學、人力資源等多個學科的專業知識與理論作支撐,需要具備豐富知識結構和實踐經驗的專業人才,需要針對不同行業、企業和職務做不同的分析與制訂。

  測評是十分專業的領域

  就整個行業形態而言,測評是一個十分專業的領域,這就要求企業在這個專業領域必須依靠技術、經驗等優勢培育其核心競爭力。雖然整個行業的規模不大,但是隨著社會發展對於測評需求的擴大,以及科技發展帶來外部環境的改變,以專業技術形成的競爭優勢將成為整個行業的發展趨勢。

  未來企業在以人才為核心,形成企業競爭力的過程中,對於人力資源、測驗評估的服務需求將越來越明顯。企業在選才、育才、用才、留才的過程中,透過測評能夠大幅提升用人效率、降低人事方面的支出成本、優化人才結構。企業需要專業的測評,這一點,對於測評機構的要求就是要更加專業化,更具有科學性、規範性和標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