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測評≠績效考核
測評≠績效考核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11/05

  目前,大家對測評的應用還存有許多模糊的地方,比方說,有的人事部門就想購買一套測評系統用於年終的績效考核,專門考查員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雖然測評工具可以客觀的評估員工的能力、動力以及個性,但是,測評和績效考核所關注的重點是非常不同的。

  績效考核的英文是performance appraisal詞中的performance指的是一種行為表現,能夠從外在的言行來觀察表現,籠統地稱為績效。而測評所關心的主要是人的心理特質和較為穩定的能力…等。比如思考能力、責任心、價值觀等比較穩定的特性。

  績效考核也關心諸如責任心方面的東西,但它強調員工在一定的時間裡有關責任心方面的實際行為表現。比方說,透過測評發現阿強的責任心很強,是指他在大多數的環境中能夠認真對待自己所擔負的任務。然而,由於環境的變化,阿強的行為和態度暫時產生變化是正常的現象。因此,測評替代不了績效考核。

  那麼,測評運用在什麼地方呢?凡是需要瞭解員工較為穩定的特質和能力時就可以借助測評工具。目前,在管理現代化、重視人力資源開發的企業中,測評常常有三種比較實際的用途:招聘時用測評工具來評估求職者的職位合適程度;發展與培訓;規劃人力資源時用測評工具評估和診斷企業的人力資源狀況。   

  看來,測評工具絕對有用武之地。但是,切記,測評並不等於績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