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人才測評,一試定終生?
人才測評,一試定終生?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11/17

  瞭解求職者個人的興趣、性格、能力等特質,以發現其潛在優勢,是公司企業越來越注重的。所以,許多用人單位招聘的第一步就是實施人才測評。但不少學歷高、工作經驗豐富的應聘者,都“栽”在人才測評上。不少應聘者不禁發問:「一份簡單的測評量表就能‘定終身’了嗎?」

心理健康測試≠人才測評

  目前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已引起社會普遍重視,各級學校也紛紛引進心理健康相關測驗和人才,但這和人才測評沒有太大關聯,人才測評是透過多元的理論、方法和技術,對個人特質、知識水準、能力、個性、職業傾向和發展潛能等多種素質進行的測量和評估。人才測評涵蓋心理健康測驗,並且更具有指導意義。

人才測評並非白領專有

  人們常認為人才測評只是那些高階層的主管晉升或跳槽時才會運用。其實,人才測評適用於任何人。人才測評可幫助受測者瞭解自身的優點和不足,為受測者在轉職、進修、深造、選擇職業和尋找合適的職位,提供客觀的評估報告,從而找到自我職業發展的定位。尤其對即將走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來說,進行人才測評,做好個人的職涯規劃對於個人的發展來說是必要的。

專家解讀人才要在工作中隨時測評

  人的素質在不斷提高,人才測評也具有階段性。當員工素質提高而公司現狀得不到改變時,跳槽的可能性將增加。企業招聘的時候透過人才測評,可以發現員工的知識和技能是否滿足相應職位的任職資格,從而招聘到合適的人才,但這並不代表“一試定終身”。企業應在工作過程中瞭解員工的知識、技能,因才施用,員工也可以此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