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測評工具的四項功能
測評工具的四項功能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11/06/17

1. 評估   人才測評是透過多種科學方法對人才的知識、能力、技能、個性特質、職業興趣、動機等進行測驗與評估的過程。透過測評對個人的特質、能力進行系統性評估,了解個人具備的素質或人才與職位的適配程度。常模評估是指對於一個特定群體而言,受測者的某項特質在該群體中所處的水準。標準評估是根據事先確定的職位或職業能力標準,對受測者進行測評,從而發現受測者與標準之間的差距,評估受測者的能力水準。 2. 預測   測評工具在兩個方面具有預測功能。測評可以透過對受測者的個性特質以及職涯興趣,其結果能夠有效地預測受測者對於某種特定類型職業的適應程度,即能夠預測受測者適合做哪些類型的工作。比如:一般情況下性格外向、人際應對能力較高的受測者適合從事市場行銷類的工作。   測評工具在甄選過程中能夠對受測者未來的工作績效進行有效的評估。我們透過系統的工作分析或能力特質的分析,可以發現某一特定職位的任職者應該具備哪些特質要求,這一過程是建立在該職位特質標準的。然後再應用個別化的測評工具對受測者進行測評,以探索受測者實際具備的特質以及潛力,從而準確的判斷受測者對該職位的勝任程度,這一過程是預測受測者在職位未來工作績效的過程。 3. 診斷   測評工具在針對公司內部員工的測評過程中具有診斷功能。系統的工作分析和職能特質分析能夠發現,針對某一特定職位特質的員工能夠表現良好的工作績效。工作分析和職能特質分析是建立工作特質標準的過程。而實際情況卻是企業本身缺乏系統性的工作分析、職能特質分析的能力,在人力資源分配的過程中缺乏系統的測評方法,在企業運營過程中難以針對員工的需求、制定各方面的激勵制度,這就造成員工的工作績效參差不齊。如何發現導致員工工作績效不佳的原因?這就需要借助測評工具對職位任職者進行測評與評估,來發現員工現有的特質與職位所要求的標準之間存在的差異,進一步診斷出員工工作績效不盡人意的原因。測評工具在績效管理中的應用就是發揮其診斷功能的過程。 4. 輔助人事決策   測評工具在人力資源管理內部晉升、裁員等決策中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以裁員決策為例,企業採取人事緊縮,透過裁減員工數量來降低運營成本。裁員是否成功的關鍵不是員工順利的離開企業,而是在裁員後企業確實能夠達到減員增效的目的,或者說在裁員後企業留下的是精英員工。   國內很多企業按照年齡為界限,但是裁員必須建立明確的裁員標準,必須根據企業和職位的共同要求來建立裁員的標準,正確的裁員標準應該是以特質要求為主要的標準,即根據職位的要求建立明確的特質標準,而不是簡單的年齡要求或者工齡要求。在裁員操作的過程中按照標準要求對員工進行系統性的測評,根據測評結果決定裁員的人選。這樣可以保證裁員工作的科學性、客觀性,將人為主觀因素降到最低程度,使決策更加具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