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測驗情報站 > 招聘測驗的基礎-工作分析
招聘測驗的基礎-工作分析
出處 / 1111測評中心 出刊日期 / 2009/04/28

  工作分析又稱職務分析,最初起源於科學管理的工作研究。工作研究是方法研究和時間研究的總稱。工作研究是採用科學方法,對人、原材料、機器設備構成的作業系統進行研究,並從時間上與空間上探究持續完善的一系列設計、作業過程。


  工作研究的步驟如下:首先,進行方法研究,通過程式解剖、作業分析與動作研究,深入到勞動者每一個細小的操作動作,探求持續改進以節約人、財、物的程式與方法。其次,進行時間研究,在改進工作流程的基礎上,運用工作衡量的各種專門技術,對各項標準化作業進行觀察,確定時間標準的定額。


  工作研究的主要作用是:有利於建立科學的工作標準與勞動定額標準,為企業節省資源,杜絕浪費;在不增加人員、設備、廠房和其他投資的前提下,就能挖掘企業發展的潛力,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有利於減少事故,實現安全生產,提高產品品質,樹立企業形象。
 

  在現實中,有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對工作分析的目的還不是很明確,出現了單純為了工作分析而工作分析的怪現象,從而使人力資源規劃這一核心技術流於形式,沒有達到其應有的功效。很多政府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有標準的紙質化工作說明書,但大都流於形式,僅按現有人員職責與任職資格進行編制寫,根本沒有考慮過嚴謹細緻的工作分析。一旦有了人員的流動,又可以草就一份新的工作說明書,這樣的工作分析,肯定對離職後造成的招聘補缺工作分析貽害無窮。


  實際上,工作分析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所有職能,即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績效管理、培訓與開發、薪酬體系、企業文化建設等人力資源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做好了工作分析工作,才能據此完成企業人力資源規劃、績效評估、職業生涯設計、薪酬設計管理、招聘、甄選、錄用工作人員等等工作。 

  
  工作要求說明了從事某項工作的人所必須具備的知識、技能、能力、興趣、體格和行為特點等心理及生理要求。制定工作要求的目的是決定重要的個體特徵,以此作為人員篩選、任用和調配的基礎。工作要求的主要內容包括個體特性、工作技能、溝通與協調能力、心理狀況、知覺能力、警覺性、操作能力、工作態度和各種特殊能力要求,還包括文化程度、工作經驗、生活經歷和健康狀況等。

  工作分析的方法多種多樣,一般有觀察法、問卷調查法、關鍵事件分析法、訪談法、工作日志分析法等。問卷調查法就是根據工作分析的目的,事先設計一套工作分析問卷,有被調查者填寫,在將問卷匯總後找出要代表性的結論,就形成對工作分析的描述資訊。問卷調查的關鍵是問卷設計。問卷調查法的具體實施,首先由工作分析人員擬定一套切實可行的翔實問卷,在填寫後,進行問卷的回收和整理。問卷調查法在工作分析中使用最廣泛,其優點是費用低、速度快,調查範圍廣,結果可實現數量化,易於進行電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