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問與答

Q1. 什麼是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的種類非常豐富,按測驗的功能分類可分為以下幾種:
  • 能力測驗
    能力測驗又可分為普通(或一般)能力測驗和特殊能力測驗。普通能力測驗通常指的是智力測驗,測量人的最一般最基本的心智慧力。特殊能力測驗測量的是個人在音樂、美術、文書、機械、飛行等專業領域方面的特殊能力。
  • 成就測驗
    成就測驗主要用於測量人經過某種正式教育或訓練之後對知識與技能掌握的程度。無論是成就測驗還是能力測驗,所測的都是個人在其先天條件下經由後天學習的結果。不過,成就測驗多是測量有計劃的或比較確知的情境(如學校)下學習的結果,而能力測驗則是測量較少受控制或不大確知的情境中所學的結果,也就是個人在其先天條件下經由生活中經驗積累的結果。
  • 人格測驗
    人格測驗也稱為個性測驗,主要用於測量人的性格、氣質、興趣、態度、動機、需要、心理適應性、品德等方面的個性心理特徵,亦即個性中除能力以外的部分。

Q2. 心理測驗到底準不準?

   這個問題是最多人問的,但其實結果很明顯,假如心理測驗不準,那麼為什麼還要去做呢,是不是?
   心理測驗是基於一種統計的假設,大概對於80%左右的人可能是有價值的,但是對於剩下的20%的人而言,可能無法提供有用的資訊。當然,這裏不是說有些人對任何測驗都不適合,只能說有些測驗對於某些人可能真的不是很有效,但是對任何測驗都感覺沒有效果的人也是非常少見的。或許對於那些非常瞭解心理測驗的專業人士來說,測驗本身變得透明了,但是即使是這樣的人群,如果能夠認真地做心理測驗,正確性還是很高的。
   問題在於,許多人無法知道什麼測驗對於自己是有效的,什麼是無效的,因為無法真正瞭解一個具體的心理測驗的背景。事實上,每個心理測驗都有自己的理論基礎和背景資訊,而透過心理測驗的專家協助,就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測驗。

Q3. 做心理測驗的時候,可以思考嗎?

   當你做一個心理測驗的時候,一定要根據你的第一反應來回答問題,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否則你會發現所有的心理測驗可能對你都不適合。假如一個包含20個題目的測驗,那麼肯定同時也要給你設定一個時間。大概上,對於一般的心理測驗而言,完成每個題目大概平均需要5秒到10秒鐘。
   根據第一反應快速完成測試,這是很重要的。假如你對每個題目都花很多的時間進行思索,這會讓你最後不知道應該怎麼回答問題。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假如有這樣一個問題:我喜歡到處旅行。如果你一定要深究這個陳述,其實裏面漏洞百出,你會問:到底什麼是喜歡,什麼不是喜歡?喜歡或者不喜歡是不是有一個程度的指標,比如一個月出門至少多少次可以被看作是喜歡?有的時候喜歡,有的時候不喜歡怎麼辦?過去喜歡,現在不喜歡怎麼辦?等等,可以讓人挑剔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我要你在兩秒鐘給我一個回答:你是否喜歡旅行?這樣你的大腦就不會有思考,你會給我一個回答,這個回答將是你的一個直覺。記住,你的直覺最準確。心理測驗需要你根據自己的直覺來回答問題,而不是思考的結果。

Q4. 什麼時候做心理測驗最好?

   人作為一個整體,心靈之中的各個部分都是相互影響的,生理與心理之間也會互相影響。如果你身體有了病症,那麼會佔據你的很多心理能量來感受和注意自己的身體訊息,比如你很疼很難受,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這些問題上了,那麼剩餘留給你的精神上的心理能量就會減少,如果在這個時候你測量自己的心理能力,比如記憶力、創造力或者是與人溝通的能力,相信你的表現是不會讓你感到滿意的。
   或者你的身體上沒有什麼大礙,但是最近你的心情卻不太好,遇到了一些麻煩的事情,這樣你的心理背景就會帶上一種不良的情緒,產生負面的影響,這樣的情緒狀態會給你的日常行為都進行一番過濾,使得你的所有行為都將帶上情緒的特徵,事實上就是你有一部分的能力被損耗在不良的情緒上面了,這個時候如果進行任何形式的能力測驗,肯定會影響你的正常發揮。
   所以在進行測驗時,最好能在一個比較專注的環境,同時在身體和心理比較舒適的狀態下會比較好。

Q5. 心理測驗的分數代表什麼意義?高分就是好嗎?

   心理測驗的結果分數,正如你的考試結果分數一樣,只有對此加以解釋和分析,才有意義。分數並不代表一切,還需要結合你的具體實際進行觀察,並和常模進行比對才有意義。我們現在往往將心理測驗稱作心理測評,意思是不僅要測量出一個結果,更要對結果進行有效的評價。對於不同的人而言,得到一個相同的測驗結果分數,意義其實並不一樣。如果單純獲得自己的測驗結果,而沒有進一步的分析解釋,那就不會有太多的意義。其實,更應該明白,心理測驗的結果分數並不是一個數值點,更多地其實是一個分佈範圍。在看自己的測驗結果分數的時候,如果只拿到一個具體的數位,那麼你就需要進一步索要分數的波動範圍,以及詳細的結果說明。

Q6. 什麼是常模?

   心理測驗是一種測量人類心理狀態的工具,如同醫師利用血壓計測量你的血壓,心理測驗也希望達到類似的心理測量的目的,常模讓你明白你的測驗結果分數的意義。
   比如當你完成創造性測驗以後,可能被告知你的創造性要比75%的人都要高,你會不會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呢?你會問,經過測驗就可以知道我會比多少人要高嗎?還是同樣的比喻,你為什麼會信任一個血壓計的指數?因為血壓計是客觀的,其實測驗的結果也是客觀的,兩者的結果都是以數值的形式表現,你之所以能夠從血壓計顯示的數值中瞭解自己的血壓是高了還是低了,那是因為你知道正常的血壓範圍是多少,這是一個比較的結果,將你自己的血壓與正常的血壓範圍進行比較,然後你得出了一個關於自己血壓的結論。
   注意,所有問題的關鍵就是存在一個正常的血壓的範圍。當你做了一個測驗以後,同樣得到了一個分數,你當然不會知道自己這個分數所代表的意義,這就需要一個標準來與你的分數進行比較,這個標準在心理測量學裏被稱為常模(意思就是常人的樣子),我們就是將你的測驗分數與常模相比較,既然我們知道了做某個測驗平常人處於什麼樣的分數範圍,然後將你的分數與這個分數範圍比較一番不就可以知道你是否"正常"了嗎? 心理測驗的過程就是用一個常模來解釋你的測驗分數,是不是很簡單?